校友随谈

发布时间:2021-09-30            作者:校友会老师

周宏翔,化学2012届校友

给大家补充一个可能很多现在年轻人都没有经历过的事:交笔友。

现在的互联网诈骗这么多,可大家绝对想不到,千禧年前后的交友方式可比现在更直接粗暴,直接把自己的家庭住址和电话贴在杂志每一页的页脚。现在想想,那时候的人真的单纯很多。

如今很多朋友说有社交恐惧,其实我上学的时候,很多同学也是性格孤僻找不到同类,那时候笔友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恐者的难题。

只要你想交朋友,可以把住址和电话写给杂志社,一般都是学生杂志,主编就会挑选出来,每一期杂志每一页页脚都是笔友地址。所以交到的朋友也都是同龄人。

另外,比如看动漫杂志的朋友交到的也是喜欢动漫的朋友,看文学杂志的朋友交到的就是喜欢文学的,还有看游戏杂志、科幻杂志、科学杂志,交到的都是志趣相投的人,某种程度上算是一种兴趣同好会了。

那时候网络没有普及,大家只能写信或者打电话,很魔幻的就是,你可能有一天会接到一通电话说想和你交朋友,他是在某本杂志上看到你的电话的,然后你们就真的成了靠书信及电话链接的朋友。

我记得当时我交过一个西安的笔友,我们从小学六年级聊到初二,我们一直聊小说和动漫,后来因为她搬家我们就失联了。

现在想来,这些事情发生在当下几乎是不可能的,一来是几乎杂志都倒闭了,二来是大家也不会写信了,三更是不可能把个人信息公布于众,最后就是如果你接到一通说要和你交朋友的电话,你只会骂对方是骗子然后立马挂了!

另外有个小插曲,我刚刚杂志上写稿的时候,作者那一栏也会刊登作者的家庭住址,我那时候会因为一篇文章收到十几二十封信,那算是我那个时代作者和读者最初的交流了。

那真的是流金岁月了。